高级检索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5, 52(10): 2163-2166.
    引用本文: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5, 52(10): 2163-2166.

    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进展专题前言

    • 摘要: 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和大数据等新兴网络服务的兴起,使得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普遍重视。在我国,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安全”也已于今年六月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国内外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无论在系统安全、密码安全,还是在隐私保护方面均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在系统安全方面,Android系统漏洞分析、可信代码执行方案和入侵检测技术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问题。在密码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尤其是在云计算系统中,存储与计算资源受限的移动终端设备通常以“租用”的形式把大批量的数据外包存储在云服务器中,或将计算复杂度较高的运算外包给云服务器来完成。因此,云模型安全信任评估、细粒度密文数据访问控制、云存储数据动态完整性检验与审计、隐私保护外包计算等成为除保障数据机密性、完整性和不可伪造性等传统要求基础上的新型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需求。为了反映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最新研究成果,展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面临的理论与技术上的新挑战,揭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的研究热点及研究方向,《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进展”专题共录用21篇普通投稿,3篇特邀投稿,分别在多个方面阐述了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所有稿件可以分为系统安全、密码安全与隐私保护三大类,这24篇文章分别涵盖系统安全、安全多方计算、细粒度密文访问控制、外包存储数据动态完整性检验、属性基加密、可搜索加密、隐私保护外包计算等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各单位在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