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兴伟, 王丹, 崔勇. 面向“互联网+”的未来网络理论、体系结构与应用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6, 53(4): 727-728.
    引用本文: 王兴伟, 王丹, 崔勇. 面向“互联网+”的未来网络理论、体系结构与应用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6, 53(4): 727-728.

    面向“互联网+”的未来网络理论、体系结构与应用专题前言

    • 摘要: “互联网+”用互联互通的办法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以互联网为纽带,以网络思维为基础,结合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运行的各个方面,革新传统行业,推动新兴行业。在此背景下,不但需要开发新的“互联网+”应用,而且需要研究新的互联网理论和技术。所谓“互联网+”,简单的说,就是促进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与发展,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作为“互联网+”的创新基点,网络技术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征,例如,网络信息海量化,云计算常态化,互联网演进持续化,互联网移动化,等等。如何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加强对互联网研究的交流,集思广益,推动我国“互联网+”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借此契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适时提出并组织了“互联网+的未来网络理论、体系结构与应用”专刊,从多个方向研究和阐述了“互联网+”领域的成果,向读者展示了近期的热点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征文一经刊登,就引起了众多研究者的极大兴趣,得到大家广泛支持。通过专题公开征文以及约稿征得近百篇高质量的投稿。经过相关领域的专家的评审,历经初审、复审和专家会议终审等阶段,最终从中遴选出12篇论文入选本专题。这些征稿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研究内容,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内研究单位近期在网络领域的主流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