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于剑, 张敏灵, 余正涛, 尹义龙. 2017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8): 1629-1630.
    引用本文: 于剑, 张敏灵, 余正涛, 尹义龙. 2017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8): 1629-1630.

    2017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专题前言

    • 摘要: 智能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渗透于科学发现、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国务院2016年11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基础之一,美国政府同年10月发布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将人工智能研发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研究在理论、方法、应用等多个层面均面临新的挑战。为及时反映国内同行在人工智能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本次推出“人工智能前沿进展2017”专题,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本专题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经公开征文共收到高质量投稿68篇。此外,专题组稿与2017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CCFAI 2017)合作,从426篇会议投稿中遴选出了7篇高质量论文。特约编辑先后邀请多位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审稿工作,稿件评审历经4个月,最终有21篇论文入选本专题。主要关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适于特定领域大数据特性的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信息检索与推荐等领域的支撑应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