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徐志伟. 主编寄语--纪念《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9, 56(1): 1-2.
    引用本文: 徐志伟. 主编寄语--纪念《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9, 56(1): 1-2.

    主编寄语--纪念《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

    • 摘要: 时光荏苒,《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已经走过六十年,其前身为《电子计算机动态》,创刊于1958年12月,是我国第一个计算机刊物。当时我国的计算机事业刚刚起步,《电子计算机动态》为我国科研人员了解和学习发达国家的计算机技术打开了第一扇窗,她为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学者开拓视野、快步跟进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电子计算机动态》更名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定位为学报类刊物,开始报道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原创学术成果。发展到今天,《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最有影响的计算机类学术期刊之一。六十年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报道了一大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先进学术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学术成果交流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深得科研人员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的忠实作者和读者。抚今追昔,我们把真诚的感谢献给当年做出创刊英明决策的老一辈科学家,献给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各级主管主办单位,献给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付出努力的历届编委会和编辑人员,更要献给伴随《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成长的广大科研人员。在开启下一个甲子新征程之际,老一辈科学家杨芙清院士、陈国良院士寄语我们新的希望。陆汝钤院士还撰写回忆文章“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一起成长”,回顾了自己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上发表文章的往事,对《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的未来提出了教导和期望。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熙霖副所长也撰文祝贺。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并已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带动了一大批技术变革。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由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将把六十甲子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除报道原创性研究成果论文和综述外,更加关注具有技术突破的实践文章,鼓励提出新颖的学术观点。本期特刊邀约了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应用等方面的学术文章13篇,从各个角度对计算机领域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未来的关注方向。本期特刊既是《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的一份纪念,更是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开篇。我们将传承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办刊传统,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发展”的内容特色和反应快、传播广的服务特色,把握中文科技期刊的发展新机遇,将《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打造成为展示和交流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成果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更好地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服务。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