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2016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6, 53(10): 2133-2136.
    引用本文: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2016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6, 53(10): 2133-2136.

    2016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

    • 摘要: 近年来,网络已经多维度地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已经远不是一个通信、存储网络,而成为我们生活的基础环境。网络空间逐渐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主权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安全的内涵比较广泛,但其核心是存储、计算、传输等资源与服务的共享安全。存储于网络空间中的数据便于共享但可控性差。在这种背景下,网络空间中的数据机密性、认证性、完整性和隐私保护也具备了新的内涵。为了适应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的要求,新型安全与密码技术应运而生,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网络形态和服务的兴起,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的新理论、新技术不断被提出。为了反映网络空间共享安全领域的研究现状与最新研究成果,展示网络空间共享安全面临的理论与技术上的新挑战,揭示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的研究热点及研究方向,《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和我们共同策划和组织了“网络空间共享安全研究进展”专题。本期专题包含5篇综述和20篇论文,这些文章分别涵盖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基于云的安全多方计算、HTML5安全、口令安全、僵尸网络和相关的密码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等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各单位在网络空间共享安全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