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0): 2103-2106.
    引用本文: 曹珍富, 徐秋亮, 张玉清, 董晓蕾. 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0): 2103-2106.

    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进展专题前言

    • 摘要: 近年来,网络的多维度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使人兴奋。网络逐渐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人类在现实世界的活动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空间完成。智能设备、数字货币、物联网、云计算等正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网络空间的安全因而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焦点,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生活。网络空间的信息存储、传输、处理及应用,需要先进的安全技术做保障。区块链技术引起了金融、政府、企业各组织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追捧,抗量子密码的标准化正在快速推进,安全的物联网与智能技术相结合将使梦想变为现实。为推动我国学者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促进信息安全基础理论的发展及其在重要应用领域和新兴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及时报道我国学者在云安全、区块链技术、抗量子密码算法与协议、物联网安全等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和我们共同策划和组织了“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进展”专题。本期专题通过公开征文共收到81篇普通投稿,4篇特邀投稿,论文分别在多个方面阐述了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经过严格评审,最终共精选录用文章26篇(含4篇特邀稿件)。这26篇文章分别涵盖大数据可搜索加密、格密码、物联网安全、云计算安全与隐私保护、系统安全等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各单位在应用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