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吴黎兵, 郭得科, 蒋洪波. 2017车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1): 2419-2420.
    引用本文: 吴黎兵, 郭得科, 蒋洪波. 2017车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1): 2419-2420.

    2017车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专题前言

    • 摘要: 随着传感器和无线通信等技术的发展,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代表性产物,成为现代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联网在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够提供辅助安全驾驶和紧急消息广播等措施来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尽管我国的车联网研究起步稍晚,但近年来得到了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2013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发布《车联网产业发展白皮书》;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智慧交通上升到国家战略;2016年,工信部批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正式开园,同时国家重大专项LTE-V车联网专用通信标准化项目启动。在学术界,车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新兴研究领域,对其关键技术的研究有利于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为碰撞学术思想,促进技术交流,分享研究经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推出了车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专辑,分别在多个研究方向上阐述了车联网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展示该领域近期的研究热点及发展现状。本期专题共计收录6篇论文,分别涵盖轨迹预测算法、联合路由调度方法、车联网数据安全、用户轨迹隐私保护和紧急消息广播等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研究单位在车联网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