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庆华. 2017人工智能应用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2): 2647-2648.
    引用本文: 郑庆华. 2017人工智能应用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12): 2647-2648.

    2017人工智能应用专题前言

    • 摘要: 在1956年的美国达特茅斯会议上,包括麦卡锡、明斯基等在内的4位图灵奖获得者与多名学者共同确立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希望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近年来,人工智能研究从过去追求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到追求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追求人机融合,追求“互联网-人-机”更加融合的群体智能,这就是提出人工智能2.0(AI2.0)的由来。人工智能研究者结合大数据技术研究智能城市,发展智慧教育、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无人驾驶、智能制造,形成了一大批新应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推出AI2.0新应用研究专题,报导人工智能在新领域中的实际案例,交流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问题导向、应用驱动、以用促研、以研促用,既促进AI2.0的理论研究,又推动应用发展。本期专题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通过公开征文收到33篇高质量投稿稿件,这些论文在多个应用领域上阐述了AI2.0关键理论与技术的重要研究成果,展示了人工智能与新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前景。本专题严格按照期刊审稿的要求进行,特邀编委先后邀请了二十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评审,历经初审、复审、终审等阶段,最终遴选出4篇高质量的论文入选本专题。内容涵盖了智能医疗、领域知识图谱生成等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学者在AI2.0的代表性新应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