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庆华. 2018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专题[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8, 55(12): 2585-2586.
    引用本文: 郑庆华. 2018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专题[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8, 55(12): 2585-2586.

    2018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专题

    • 摘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信息技术已经跨越了数字化与网络化阶段,进入智能化处理阶段。由此引发的一个新的挑战就是知识的碎片化问题,表现为与特定主题相关的知识以文本、图像、视频、音频、图、网页等多模态跨模态的形式分散在多个数据源中,呈现出位置分散、模态多样、结构无序、内容片面、动态依赖的特点,由此造成日趋严重的“学习迷航、认知过载”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等问题,成为构建智慧化知识密集型应用的一个瓶颈问题。因此,如何从多源、异质、时变的大数据中分析挖掘碎片化知识并融合成为知识图谱,是提升知识可用性和系统性的基础性关键问题,也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自动化等领域面临的共性难题。为此,《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推出“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专题,介绍在此新领域中的实际案例,交流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促进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的研究与发展。本期专题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通过公开征文收到15篇高质量投稿稿件,这些论文围绕不同应用领域阐述了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的研究成果,展现出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方法在破解碎片化知识融合与应用难题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前沿趋势。本专题的审稿严格按照期刊审稿的要求进行,特邀编委先后邀请了二十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评审,历经初审、复审、终审等阶段,最终遴选出3篇高质量的论文入选本专题。内容涵盖了医疗知识图谱、视觉问答系统等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学者在碎片化知识融合的代表性应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