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陈熙霖. 祝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9, 56(1): 5-6.
    引用本文: 陈熙霖. 祝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9, 56(1): 5-6.

    祝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

    • 摘要: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创刊六十周年。《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见证了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作为国内最早的,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唯一的计算机专业刊物,对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培养人才、记录历史、交流学术的作用。恰如其最早的刊名《电子计算机动态》,刊物的早期刊登了大量的翻译文章,对计算机知识的普及和了解国际前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之前,《电子计算机动态》也是重要的国内外交流的窗口。一方面,刊物把国际上的前沿进展介绍到国内,在对外交流有限的年代提供了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所需的最基本的资料和信息。另一方面,通过有限的国内工作的介绍,也把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进展呈现在世人面前。进入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刊物从报道国际动态为主,逐渐转向更多地介绍国内的科研成果。从1982年起刊物正式更名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定位于登载国内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报道我国在计算机相关的理论、技术与应用的研究成果, 成为国内计算机领域的重要期刊之一。例如: 1984年连续多期对757计算机涉及包括体系结构、工程工艺等在内的创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近年来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发表更多地选择在了国际学术平台上,与大多数中文刊物一样,《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经历了发展的瓶颈期。尽管如此,在主编和全体编委的共同努力下,编辑部也积极开拓多种渠道扩大读者范围,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刊物上发表的科研工作,刊物的影响力稳步提升,保持在计算机类中文刊中的优势地位。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文在国际交流中逐渐被更广泛的范围所接受。与此同时,中国学者的原创性工作不断增多,中文发表在语言表达上的优势将不断显现,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的学者选择中文刊物作为原创思想的发表刊物。因此,建设《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这一具有传统和历史的刊物就显得更加重要。值此刊物创刊六十周年之际,祝《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指导下、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支持下,依靠主编和编委,把刊物办成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为广大从事计算机科研、教学的学者们以及企业技术专家们首选的刊物。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