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王继业, 曹军威, 盛万兴. 2017 能源互联网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4): 681-682.
    引用本文: 王继业, 曹军威, 盛万兴. 2017 能源互联网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7, 54(4): 681-682.

    2017 能源互联网专题前言

    • 摘要: 能源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传统化石能源消耗殆尽,除水力资源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被广泛用于发电之外,其他具有较大利用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都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的特点,至今尚未充分加以利用。借鉴信息互联网技术的理念、方法,可实现能源生产、传输到消费的开放对等和双向动态平衡,构建未来信息与能源深度融合的能源互联网是践行我国能源革命和国际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方面。在能源互联网构建的能源体系中,能源与信息互联网中的信息类似,任何合法主体都能够自由接入和分享能量。从计算机技术角度看,通过信息能源深度融合,可实现信息主导、精准控制的能源体系,这些方面的研究亟需开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适时推出了能源互联网专题,在征文发出之后,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通过专题公开征文以及约稿征得74篇高质量的投稿,这些论文分别在多个研究方向上阐述了能源互联网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展示这个领域近年来的热点及研究现状。本专题的审稿严格按照期刊审稿要求进行,最终从中遴选出7篇论文入选本专题,分别涵盖了能源互联网在能量交换、信息通信、能量管理和市场交易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