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孟小峰, 陈世敏, 罗琼. 2018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8, 55(2): 227-228.
    引用本文: 孟小峰, 陈世敏, 罗琼. 2018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专题前言[J]. 计算机研究与发展, 2018, 55(2): 227-228.

    2018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专题前言

    • 摘要: 数据特性和硬件特征是高效数据管理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方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管理系统需要支持越来越海量、高速、多样的数据。各种新的数据管理技术纷纷涌现,不仅包括对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的扩展,而且包括多种新型的大数据系统,例如NoSQL系统,NewSQL系统等。数据的种类不仅有传统的关系型数据,而且有图类型、JSON树状数据等多种非传统数据类型。另一方面,计算机系统的硬件正在经历着深远的变化。更大容量的主存、NVM技术等正改变着存储系统的面貌。GPU、FPGA、专用加速硬件正逐渐由专用领域走向通用计算,对数据的运算和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此,如何把这两者相结合,利用新型的存储和计算硬件高效地支持数据管理的需求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课题。许多基本问题还有待探索,包括系统架构、数据存储、索引、查询处理、能源效率等。鉴于此,本刊出版“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专题,侧重面向新硬件的数据库技术、面向新硬件的大数据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Co-Design)的数据处理等方面,探讨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应用,讨论该领域内最新的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本专题出版7篇文章,内容涵盖面向新型非易失存储NVM的数据管理和面向新型加速硬件的数据管理两大方面,并反映了国内学术领域和阿里、华为等产业界在面向新型硬件的数据管理方面的主要工作。

       

    /

    返回文章
    返回